网络安全模型

时间: 2022-12-09   浏览:758

网络安全模型

通信双方在网络上传输信息,需要先在发收之间建立一条逻辑通道。这就要先确定从发送端到接收端的路由,再选择该路由上使用的通信协议,如TCP/IP

为了在开放式的网络环境中安全地传输信息,需要对信息提供安全机制和安全服务。信息的安全传输包括两个基本部分:一是对发送的信息进行安全转换,如信息加密以便达到信息的保密性,附加一些特征码以便进行发送者身份验证等;二是发送双方共享的某些秘密信息,如加密密钥,除了对可信任的第三方外,对其他用户是保密的。

为了使信息安全传输,通常需要一个可信任的第三方,其作用是负责向通信双方分发秘密信息,以及在双方发生争议时进行仲裁。

一个安全的网络通信必须考虑以下内容:

·实现与安全相关的信息转换的规则或算法

·用于信息转换算法的密码信息(如密钥)

·秘密信息的分发和共享

·使用信息转换算法和秘密信息获取安全服务所需的协议

信息安全框架

网络信息安全可看成是多个安全单元的集合。其中,每个单元都是一个整体,包含了多个特性。一般,人们从三个主要特性——安全特性、安全层次和系统单元去理解安全单元。

1)安全特性

安全特性指的是该安全单元可解决什么安全威胁。信息安全特性包括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和认证安全性。

保密性安全主要是指保护信息在存储和传输过程中不被未授权的实体识别。比如,网上传输的信用卡账号和密码不被识破。

完整性安全是指信息在存储和传输过程中不被为授权的实体插入、删除、篡改和重发等,信息的内容不被改变。比如,用户发给别人的电子邮件,保证到接收端的内容没有改变。

可用性安全是指不能由于系统受到攻击而使用户无法正常去访问他本来有权正常访问的资源。比如,保护邮件服务器安全不因其遭到DOS攻击而无法正常工作,是用户能正常收发电子邮件。

认证安全性就是通过某些验证措施和技术,防止无权访问某些资源的实体通过某种特殊手段进入网络而进行访问。

2)系统单元

系统单元是指该安全单元解决什么系统环境的安全问题。对于现代网络,系统单元涉及以下五个不同环境。

·物理单元:物理单元是指硬件设备、网络设备等,包含该特性的安全单元解决物理环境安全问题。

·网络单元:网络单元是指网络传输,包含该特性的安全单元解决网络协议造成的网络传输安全问题。

·系统单元:系统单元是指操作系统,包含该特性的安全单元解决端系统或中间系统的操作系统包含的安全问题。一般是指数据和资源在存储时的安全问题。

·应用单元:应用单元是指应用程序,包含该特性的安全单元解决应用程序所包含的安全问题。

·管理单元:管理单元是指网络安全管理环境,网络管理系统对网络资源进行安全管理。

安全拓展

网络信息安全往往是根据系统及计算机方面做安全部署,很容易遗忘人才是这个网络信息安全中的脆弱点,而社会工程学攻击则是这种脆弱点的击破方法。社会工程学是一种利用人性脆弱点、贪婪等等的心理表现进行攻击,是防不胜防的。国内外都有在对此种攻击进行探讨,比较出名的如《黑客社会工程学攻击2》等。

北京华夏艺匠模型专业于:网络安全靶场模型 、网络安全模型、工控网络安全互动模型、网络攻击靶场   

网络安全模型、网络攻防教学模型、 网络安全虚实互动电子沙盘、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模型、教学网络模型、安全教学互动模型


  • 联系我们

  • 手机号:18511712876

  • 电话:010-60310012

  • 邮箱:bjhxyjmodel.@163.com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创意工业园88号

  • 艺匠模型二维码
    艺匠模型二维码
  • 京公网安备 0000000000000号

  • 北京华夏艺匠模型科技有限公司

  • 备案号:京ICP备17071736号-2

  • Copyright 2010-2021北京华夏艺匠模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